Wednesday, July 5, 2017

170708 Dynamic auditory communication: from well-controlled lab setting to real-world scenario (分解步驟說明心理學家如何做研究)

Title:
Dynamic auditory communication: from well-controlled lab setting to real-world scenario
(分解步驟說明心理學家如何做研究)

Speaker:
張詠沂 (Andrew Chang)

Time: 
07/08 (Sat.) 3 pm PDT, 4 pm MDT, 5 pm CDT, 6 pm EDT
07/09 (Sun.) 6 am Taiwan

Link:
Join the talk on BlueJeans: https://bluejeans.com/6366170552/

Abstract:
人類在各種日常的社會互動行為中,都要處理大量「一閃而逝」的聽覺訊息(例如和他人對話、聆聽音樂),並且需要及時地做出反應。在心理學和神經科學傳統的研究方法和實驗室環境中,科學家會簡化聽覺訊息或互動行為以進行實驗。例如,電腦按照實驗預設的規律播放規律的聲音,或是電腦用搖桿接收指定的動作反應。然而,儘管此類實驗的控制較佳,但這類簡化的研究取向會使得實驗環境過於偏離人類真實的互動環境,使得研究結果的「生態校度(ecological validity)」偏低。本場分享中,我會分享自己在「大型互動虛擬實驗室(http://livelab.mcmaster.ca/)」做的一個研究「Body sway reflects leadership in joint music performance(https://doi.org/10.1073/pnas.1617657114)」,並說明我們如何權衡生態校度和實驗控制,並且一步步地解決研究上所遇到的各種問題。

Note:
我會希望將這次分享的內容投稿至科普雜誌《科學月刊》,讓更多人一窺不同於傳統心理學的研究方法。因此,對於如何將這些內容寫成科普文章,非常希望能夠得到大家的批評指教!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