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24, 2022

尋找拓樸超導體:量子電腦的新材料

Title:
尋找拓樸超導體:量子電腦的新材料

Speaker:
許宜婷 (Yi-Ting Hsu), Assistant professor,, University of Notre Dame

Time:
10/22/2022 06:00 PM PDT
10/22/2022 07:00 PM MDT
10/22/2022 08:00 PM CDT
10/22/2022 09:00 PM EDT
10/23/2022 02:00 AM BST
10/23/2022 03:00 AM CEST
10/23/2022 09:00 AM Taiwan


研究領域 (Field):
physics
研究子領域 (Sub-field):
condensed matter theory
其他關鍵字 (Supplementary keywords):
Condensed matter theory, topological superconductors, material searches, material design, quantum computation

Abstract:
超導體是一種有趣的量子材料,在低溫下可以無耗損地傳遞電流。也因為如此,超導體在應用端的潛力備受重視,在過去數十年來一直都是凝態物理研究的主流之一。在各種不同類型的超導體中,「拓樸超導體」 (topological superconductors) 近年來在學界及業界都引起廣泛且深入的研究。這是因為在低維度之下,這種超導體的邊緣存在著一種零維且零能量的「Majorana粒子」。特別的是當兩顆「Majorana粒子」互換位置時,整個量子態能夠留存互換過程歷史的信息,這種粒子也因此被認為能夠作為量子計算中的最小單位。然而,拓樸超導體最先是由理論預測的量子態,真正在實驗中被驗證擁有Majorana粒子的超導材料少之又少,且正確性眾說紛紜。在這個演講中,我會解釋如何結合數學原則及實際的材料理論來預測及設計擁有Majorana粒子的超導材料。

2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