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20, 2022

042422 以跨文化溝通為導向的華語教材設計

Title:
以跨文化溝通為導向的華語教材設計

Speaker:
李黛颦 (Tai-Ping Lee), PhD Student at NTNU, Visiting Scholar at Indiana University

Time:
04/24/2022 05:00 AM PDT
04/24/2022 06:00 AM MDT
04/24/2022 07:00 AM CDT
04/24/2022 08:00 AM EDT

04/24/2022 01:00 PM BST
04/24/2022 02:00 PM CEST
04/24/2022 08:00 PM Taiwan



Keywords:
  華語二語教學 Teaching Chinese as a second language , 跨文化溝通Intercultural Communication,華語學習教材設計Material Development for Teaching Chinese as a Second Language, 華語教學史Early Chinese Teaching/Learning History, 跨文化溝通Intercultural Communication, 華語教學Teaching Chinese as a second language, 教材設計Textbook Design

<--

-->
Abstract:
        二語學習除了主要的目標語(target language)語言本體的學習,也應學習目標語的文化(target language culture)。因為跨文化的溝通交際是立基於語言和文化的理解,缺乏任何一項,都可能造成溝通交際的阻礙或誤解。  
        有別於一般華語教材以語言本體為主要學習目標,本文以目標語地--臺灣的外籍生跨文化溝通的需求為教材設計的依據,採用質化分析與文獻探討的方式,收集真實情境中的交際障礙案例,並依據跨文化溝通能力指標,設計以跨文化溝通為導向的華語教材。並在海外針對華語二語學習者提供教材分享,探討如何能透過這套教材,即早預知和理解可能面對因為文化差異所造成的困難,達到與台灣人得體溝通交際的目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